close

 

 

Angels and Demons
Angels and Demons poster
圖片來源: www.flickr.com

 
對宗教我一直都是局外人.  學科學的人, 熟知的是進化論跟基因學, 而科學跟宗教對真實的定義卻是不一樣的.  在科學上, 只有經過一再實驗認證的定律才是the truth, 但是宗教不一樣, 只要感受到了, 只要有感動, 就是真實.  Angels and Demons裡面的神父說的, 科學跟教堂之所以對立, 是因為他們不了解彼此, 相信科學的人永遠不能了解神的偉大, 因為不相信神, 他們就沒辦法感覺神給人的, 那種浩瀚無邊的溫暖, 和安全感. 
 
因為沒辦法感覺, 所以害怕.  人總是害怕自己無法理解的東西, 就跟媽媽總是害怕電腦一樣.  對宗教這種縹緲的概念的恐懼讓我對其敬而遠之, 敬謝不敏.  雖然是這樣, 但是還是有例外的時候.  小時候唸的是基督教堂附屬的幼稚園, 每天跟著其他小朋友聽聖經故事唸唱詩歌 (所以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啊, 我小時候原來是good little Christian girlㄟ), 對教堂或多或少都有種溫馨的記憶.  長大後偶爾跟著朋友聖誕節去教堂, 無神論還是有動搖的時候.  教堂阿姨雙手手心的溫暖跟朋友和煦的關懷陪伴, 真的可以讓人打從心底頓時踏實平和, 順服於宗教的力量. 
 
對宗教開始產生不認同感的起源其實應該是在上大學之後.  UCLA有非常多的學生宗教團體, 所以每天在校園幾乎都可以看到熱心的教徒在傳教.  物極必反, 剛開始我還會好奇的聽他們對我講解神跟天堂的存在, 但是也偶爾遇到過極端份子因傳教不果而叫我下地獄. 於是漸漸就越來越不想聽別人對我說教了(我就說我這人叛逆的利害, 我就偏~~喜~~歡~~下~~地~~獄~~ 你奈我何?)
 
其實我對大部分的教徒還是有很熟悉親愛的感覺, 但我就是非常瞧不起那些好像覺得我不入教就不配跟他們做朋友的貨色 (切, 看我說的, 應該是他們瞧不起我啦),  一天到晚嚷嚷神愛世人我們要愛人要包容人, 少來了, 愛的包容的就是跟你們自己同樣的人而已.  對這種人, 我就是故意特別的不入流不合作, 你要我信我偏不信 (對啦我吃軟不吃硬).  曾經有個朋友藉口吃晚餐約我出來, 結果晚餐帶著兩個教友聯合起來圍攻我一路對我疲勞轟炸, 我為了要顧及禮貌, 還得認真看著輪番對我說教的他們, 任由熱騰騰的飯菜在我面前冷掉 (哀, 吃飯皇帝大啊~~~) 害我飯吃得不痛不快也就算了.  晚餐末了(他們吃飽了以後, 我根本沒得吃)他們提到下個禮拜他們教會又受洗儀式問我去不去, 我客氣的回答說我覺得還沒準備好.  大家難堪的僵持了一陣, 其中一個女生突然問我: "你剛才不是說你要過快樂健康充實的生活嗎?" (他就只問了你希望你覺得生活是怎樣的, ㄛ~~~難道我要腦殘的說我要一個靡爛的生活嗎? -____-)
 
我尷尬的說, "是沒錯, 但是..."
 
不等我說完, 傳教小姐便用極其不悅+不屑的口吻質問: "那你到底還要考慮什麼? 你再不覺悟難道就這樣渾渾噩噩的活下去嗎?" (我渾渾噩噩? 我一天交的報告量恐怕比妳一整個學期交的paper還多我渾渾噩噩?) 
 
真想起來對她跳腳, 但礙於我的朋友在那, 我按捺住怒火, 微笑的對她說: "我只是覺得, 我現在功課那麼忙, 還不適合為自己的生活跟社交圈做那麼重大的改變, 而且, 我過了20年沒有宗教的日子, 也還是過得很好啊!" (&&%$#%$%^^*@$!!!!  說白一點就是老娘真是寧願上刀山下油鍋也不跟你們這些自以為是的人混啦! 去)
 
我一直確信, 宗教的宗旨是給人溫暖勸人向善的, 但是如果宗教中參雜了私人的不純粹的成分, 那這樣的宗教, 也不過是虛有其表實而無用的組織. 這樣的宗教用教堂聖經讚美詩包裝下的, 是一群空虛和欲求不滿的人.  即使表面看似裹著厚厚的糖衣很吸引人, 但若是真的加入深入了解後, 卻也只能嚐到滿嘴的人工色素和添加物. 
 
更可怕的是, 這樣的宗教其實可以讓人變得不理性, 覺得因為不相信的人是罪人就不用給予他人同樣的尊重.  有多少犯罪是用上帝的旨意當藉口, 聽起來冠冕堂皇, 事實上卻只是人類自私的希望同化別人, 還有壓榨不同人種的說法.  Silent Hill裡面的小女孩的怨靈跟惡魔真的是惡的象徵嗎? 為了教義而殘殺一個10歲不到的女孩, 罪惡的到底是無知殘忍的教堂, 還是無辜的女孩?  別說這種事只存在在電影裡, 還是電影為了戲劇效果而誇大, 美國攻打伊拉克不也一樣是上帝的"意願"?(是原因之一啦, 是Palin那個腦殘說的, 我沒亂編) 造成的死傷跟人種間的仇視對立, 難道也要說成是上帝的"美意"嗎? 
 
可怕的其實不是宗教, 錯的也不是上帝, 而是為了一己之利而扭曲宗教本身純粹質地的人類. 
 
Angels and Demons, 天使跟魔鬼可以是天堂跟地獄, 也可以只有一線之隔.  最接近天使的人就一定是好人嗎? 如果因為人們自己的偏差激進而扭曲神的旨意, 那樣反抗神的旨意的人, 那些被視為魔鬼的人, 又真的是罪惡之首嗎?
  
So, angels?  Or demons? 
 
 
 
***順便推一下Angels and Demons, 真的有比Da vinci code 好看很多, 雖然看得中途遇到個5級地震嚇得我差點連滾帶爬的逃出電影院, 但是電影本身的精采度還是讓我冒著生命危險看完了欸, 這樣有沒有撩起你們想看的欲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ymisty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