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_reality_check.jpg

我很討厭人家跟我說: "我不喜歡太世俗的東西."

其實我在高中時代, 也曾經是那個討厭世俗的人, 覺得自己不食人間煙火, 很清高, 不在意世俗的打扮/包裝/話題.  所以剛開始到了大學, 遇到有人跟我說不中意俗世塵囂, 我都會很自然而然的對言者產生認同感跟親切感, 進而跟他們結下友誼.

但是結局總是悽悽慘慘, 我總是會跟有這種想法的朋友鬧翻, 然後被人家說我"虛假", "現實", 是一個會"鉤心鬥角的大人."

經過好幾次這樣的經驗我才慢慢發現, 我跟這類人之所以會有代溝, 是因為當他們以不世故的態度自居時, 通常便會覺得所有跟他們不一樣的或他們不認同的東西, 就是錯的, 可恨的, 世俗的.  這些人比較容易強迫別人接受他們的論點, 卻不能尊重或容許別人不同的聲音, 打著"我可是清高不世俗的標準"的旗幟, 行自私逼迫別人接受他們的論調之實.  所以他們每天窩在家看日本影集或是讀武俠小說就是清高的行為, 而我們去shopping 聊最新一季american eagle 出的春裝就是 "沒品味, 俗人的行為."  真正的不世俗原來就是要24小時在家看電視唸書, 有空去練練劍兼吟詩作對, 而不是像我一樣每天往外面跑跟朋友聚會.

我平常待人比較圓融隨和(雖然這樣說自己好像很奇怪?), 但是也並非沒有底線跟主見, 尤其痛恨別人不尊重我, 大從侵犯我隱私小至為了持不同觀點對我撒野的人我都非常介意.  並不是我不接受別人不同的看法, 但是就因為我對你的看法尊重而不跟你吵, 也不代表你可以踩到我的頭上說我的想法是不對的(常常有人犯這點毛病被我剔除朋友名單), 對這種事我承認我是怪咖一個, 我可以對看電影吃飯去哪裡玩都無所謂, 但是請你不要來批評我的人生, 我真的會發火發~~~ 很~~~ 大~~~.  所以跟這些自命清高的人, 就常發生他們覺得我的想法太世故老練來挑戰我(其實也不見得是我老練, 這些東西都是相對的, 不是嗎?) , 而我因為我的怪咖性格而跟他們友情破局的狀況.

我還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就是這些聽起來很清高很與世隔絕的人, 其實通常都會要求自己的伴侶要如何如何順眼, 一定"不能夠太醜", 而且各方條件都要"差不多", 不但要了解包容他當他的解語花, 還要不能夠花錢買行頭化妝品高跟鞋, 因為"這些東西是俗物."  要人家漂亮讓他有面子又不給人家花錢, 先不要說女生很多都是要靠打扮才能讓他們覺得看得上眼, 真正麗質天生的女人有多少會願意這樣犧牲.  (人家條件好得不得了會選你難道是貪圖你從頭管他到腳?) 而且不世俗? 我看未必啦.  不世俗還看人家美醜, 你的眼光中的"美" 不就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的眼光.  你所謂的不世俗, 只是不去工作, 不關心你不熱衷的流行趨勢, 不知道如何跟別人相處, 跟別人沒有共同話題而找的藉口, 而不是真正的清高 不 世 俗. 呸!

其實我們沒有哪個人是在佛門清靜地長大的, 在五顏六色的花花世界裡面長大, 耳濡目染, 要我們有多不食人間煙火, 緣木求魚, 神經病.  如此強調自己不世俗, 擺那麼高的架子, 其實很多是想掩飾自己在社交圈裡面吃不開的現象.  四年後回頭看我高中時候的想法, 我覺得, 那或許是我成長的一個階段, 但是正所謂什麼年紀做什麼樣的事, 現在的我必須說, 承認自己世俗, 面對現實可能是踏進社會之際最重要的事, 畢竟出了社會, 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逼迫之下, 能堅持自己清高而不考慮現實情況的人, 應該沒有幾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ymisty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