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姑且不談我的服務態度/處理方式是否有值得改進的地方 (其實是有的, 實習真的就是在錯誤中學習). 我也不是不鼓勵英文不流利的客戶跟我用英文溝通, 事實上我還常常碰到一些很可愛的墨西哥阿嬤, 努力嘗試在電話上查詢資料. 每次成功的完成那些預約, 聽到那些阿嬤聲音裡面如釋重負背後的成就感, 我就會被一種莫名的滿足包圍.  自己在語言上有過相似的經歷, 所以更能分享阿嬤們那種雀躍自豪的心情.  其實真正讓我覺得驚訝的是這位女士, 毫不保留的唾棄自己文化/語言的行為.

 

美國表面上看似一個非常自由的國家, 其實社會架構中存在的禁忌無數, 很多關於種族/文化/階層的玩笑跟意見, 就算是無惡意, 也不能夠隨便亂開亂發表, 說錯一個字, 分分鐘會被告到傾家蕩產兼屁滾尿流.  所以在這邊生活, 尤其是做客服這種要跟千百種人接觸的工作, 雖然沒有到如履薄冰那麼嚴重, 但是要注意的地方跟制肘還是非常多. 

 

就因為大家都不想被貼上"歧視" 的標籤, 很多人對這些問題都絕口不提.  但是不被說破的事, 不代表它不存在.  種族歧視, 階級歧視, 宗教霸凌, 還是以其他不同的面貌出現在日常生活中, 若有似無的壓迫人們心裡, 那個脆弱敏感的閘門, 並間接造成了很多社會問題.

 

我的朋友常常問我在美國有沒有被歧視過. 當然有.  剛剛到美國的時候只會簡單的口語英文, 走過被同儕譏笑, 被老師放棄的日子, 連在唐人街吃飯都因為不會說廣東話而被店家冷落甚至呼喝.  但是難道要因為被看不起, 就背棄自己的文化跟傳統嗎?  當然不.  誰說美國文化就一定是最好的呢?  一個文化裡面有優點, 當然也會有缺點啦.   難道因為怕被白眼, 就逼自己圂圇吞棗, 照單全收這個文化裡的所有東西?  與其盲目的跟隨社會主流的腳步, 我比較相信踏踏實實的做好自己的本份, 用自己的行為跟能力來改變別人對我的看法.

 

而這位異想天開的女士, 卻可以說是跟我背道而馳, 為了不被當作歧視的目標, 先發制人的用行動大聲告訴大家, 嘿, 因為我對說西語的人也有偏見, 所以我跟你們是一樣的. 

 

O...kay.  先不論她的英文是否真的靈光到能夠讓她完全放棄西語的輔助, "就因為我只講英文大家就會覺得我是美國人"的中心思想根本就毫無邏輯.  偏見這種東西非常主觀也很微妙, 往往是被最表面的東西影響的 (不然你以為michael jackson 幹嘛把自己惡整成這個樣子, 真的是嫌錢太多拿自己來搞咩?)  所以就算這位女士再怎麼努力嘗試, 她一天不能修正她的口音跟她的膚色, 種族偏見還是會像隻背後靈, 如影隨形的黏著她. 

 

而且講西班牙語就等於低智商?   我不明白她是從哪裡得出那麼搞笑的結論.  我一直認為語言只是一種方便人們溝通的能力, 跟智商沒有什麼關係.  需知道西班牙語是世界上第三多人熟悉的語言(緊跟在中文和英文之後), 要是講西語就是低人一等, 那世界上那麼多說西語的人, 你是叫他們全部去甲賽嗎?  就為了向陌生人證明自己無謂的邏輯而硬講英文, 浪費自己跟他人的耐心時間, 根本就是以本傷人, 損人不利己, 兼非常不體貼的行為.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如果一個人沒有辦法接受自己的文化跟過去, 連自己都不懂得尊重自己, 那又怎麼要求別人尊重你?  我常常覺得比起很多土生土長的美國人, 我很幸運的可以擁有台灣的背景, 不僅讓我能夠用多一種語言跟更多不同的人交流, 還給了我更多切入問題, 看待身邊人事物的角度.  比起這些好處, 一點點的偏見跟歧視, 又有什麼大不了的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ymisty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