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ckanother.jpg

圖片來源: http://www.flickr.com/photos/twix/209549325/

 

在一些動物小說裡面看過, 很多動物, 尤其是鳥類, 在還是小北鼻的時候, 因為食物跟資源的匱乏, 會出現跟彼此競爭的現象.  喜鵲更是不惜扼殺自己的手足, 把他們從巢穴上面推下來, 為的就是能分到更多的關愛跟資源, 讓自己健康順利的成長.  而順應汰劣留良的自然法則, 這些鳥爸鳥媽也會縱容甚至鼓勵自己的下一代這種謀殺的行為.

 

所以小雞們對小不點的攻擊, 在自然界其實已經司空見慣, 不足為奇.  我問阿姨真的沒辦法嗎, 阿姨很無奈的說: "小雞就是這樣子的啊."

 

但我就是不忿. 我是人, 不是鳥, 自然法則在我的世界裡面不適用. 小雞每天都有人餵, 飼料盒沒有空過. 明明飼料多到吃不完卻不讓殘障的兄弟吃自己的東西, 是謂自私.  當然我知道跟小雞這樣說他們是不會懂的, 但是我想, 用懲罰讓他們怕去改變他們, 總可以吧.

 

於是我展開我的懲處行動. 哪一隻小雞讓我看到他欺負小不點, 我就用手指狠狠的推他們, 把他們趕開.

 

剛開始小雞會反抗, 不但不停止對小不點的欺凌, 還欺負他欺負的愈發嚴重. 看到我的手就啄, 視我的手指神功如無物.

 

久了小雞們領教了我的手指的厲害, 便開始改變策略, 專挑我不在的時候對小不點開刀. 連續幾天我去看小不點的時候都再沒看到小納粹欺負人, 但是小不點身上的傷痕卻不斷增加. 原來雞都有這等智商跟心機, 我找不到兇手, 氣的牙癢癢的卻也無可奈何.  (我的感想: 這些雞還真是他X的變態.)

 

雖然被欺負得很慘, 但是因為阿姨跟我的疼愛, 小不點慢慢的比較有精神了, 還能夠抬起頭來對欺侮他的小雞張大嘴抗議, 比起剛出生的時候營養不良的樣子好多了. 但是我卻很擔心, 小不點雖然看起來狀況都不錯, 但是週末就要到了, 到時候沒有我跟阿姨在他身邊, 讓他自己一個,  難保不會有事發生.

 

我越想越怕, 卻也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 下班的時候我照舊拿了一個小紙盒, 裡面放了飼料和水, 把小不點放進去, 暗自祈禱小不點別出事.

 

星期天, 一起工作的香姊姊丟了個MSN給我, 告訴我, 小不點在紙盒裡面, 打倒了飼料杯, 腳不方便不能移動的他, 被撒出來的飼料蓋住而窒息.  小不點飛走了.

 

為此我自責了一整個月. 因為自己考慮得不夠周詳而失去一條生命, 做了殺"雞"兇手, 害死了自己最關心的小雞.  我沒有藉口, 也不能怪罪誰, 是我自己的疏失.  我想我這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那種感覺. 

 

隔天我踏進小雞房的時候, 我如常的聽到小雞的鼓譟聲, 小不點的屍體已經被阿姨拿走.  在小不點平常躺的地方, 一隻平時最愛挑剔他的小雞, 站在那邊, 好像在炫燿, 最終的勝利, 是他的了.

 

*******************************************************************************************

照顧殘缺小雞的小TIP:

 

(這些資料是我找到後簡化過的, 本來是英文網站, 原文在此:  http://sites.google.com/a/larsencreek.com/chicken-orthopedics/leg-braces

希望能幫到有需要的飼主跟小雞)

 

1) 地板材質: 安全地板的材質可以防止小雞滑倒或者因為動作不當而弄傷自己, 對剛出生或天生殘障的小雞都有幫助唷.

    剛出生的正常小雞-- 在1-2吋的木屑上舖1-2層紙巾

    比較大的正常小雞-- 1.5-2吋的木屑, 乾淨的泥土, 或是不太滑的木板地都可以.

    殘缺的小雞-- 1.5-2 吋的木屑或者乾淨的泥土

**剛出生的小雞跟殘缺的小雞不能被放在太硬的地板上.  不理想的材質包括紙箱跟水泥地.

 

2) 勤剪爪子: 小雞們的爪子如果太長很容易被卡在地板縫隙造成腳指受傷, 所以要勤剪爪子. 

 

3) 隔離 (我那半桶水的隔離根本不算): 把受傷的小雞跟其他比較不友善的雞隔離.

  隔離的小雞可以有一兩個溫和的同伴. 同伴體型應該比受傷的小雞小(差不多也可以), 這樣才能避免較大的小雞因為不小心而壓傷受傷的小雞.

    每隔一陣子幫受傷的小雞換同伴.  雞有一種社會制度叫做pecking order, 如果不幫受傷的小雞換同伴, 受傷小雞可能會因為無法保護自己而在pecking order 成立之後被欺負.

 

4) 藥物止痛: 常見止痛藥像是ibuprofen跟 acetaminophen都對鳥類有毒, 選止痛藥的時候請留意成分. 給鳥類的止痛藥建議用阿斯匹靈(aspirin).

 

5) 對抗殘障小聰明: 一些可能有幫助的聰明小器材, 可以自己動手DIY, 材料自訂.

 

小雞鞋子

braces 2.jpg

 

小雞輪椅

chick chair.jpg

 

小雞護膝

Hock cushion.gif

 

用這些器材的時候要小心, 因為小雞戴上這些器材, 比較有可能會拌倒水盆導致溺水, 不可不慎.

 

6) 給予滿滿的愛心跟關心, 是飼主的責任, 也能讓小雞健康更上一層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ymisty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