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次發表這樣刻薄尖酸的言論, 或許可以被解釋成心情不好/沒睡好/身體不舒服/間歇性偶發小白症, 但是如果一次又一次的這樣針對身邊的每一個人, 就不是這麼簡單的問題了. 

 

去紐約自助過的朋友應該都知道, 雖然紐約有四通八達的地鐵線跟公車線, 但在景點與景點之間, 還是有一段距離.  去紐約一個禮拜, 我們多數的時間其實都花在交通/走路上面, 所以大家有很多的時間聊天/八卦/打屁. 

 

不諱言的, 我是一個非常平凡的女生, 意即我也愛八卦 (常常被L 白眼, 但還是愛聽啊).  但是馬莎二人組八卦的程度, 我只有望塵莫及的份.  他們會把所有別的朋友跟他們說的隱私/秘密拿出來大聲討論, 最後當然免不了附送自己的評語/感想, 一般都是非常難聽的說話.  更讓我錯愕的是, 有百分之八十的時間, 他們譏諷公幹的對象不是別人, 正是莎莎的室友P.  莎莎不但把所有P跟她男朋友之間的閨房私密全盤拖出, 甚至會告訴我們P一些生活上的瑣碎習慣, 一些P極可能不願意被分享的事情, 都被她的室友拿出來詔告天下. 

 

聽她說完, 我, 理查王子跟他的朋友都緊緊的閉上嘴, 誰也不肯發表什麼評論.  這樣的揭人隱私法, 真的是太缺德, 沒有人願意在這個時候落井下石再下一腳, 助紂為虐, 不可不可.  更何況被說的是我們的共同朋友P, 這實在太尷尬. 

 

但是小馬顯然不這麼覺得, 他非常志得意滿的笑著, 把一顆特大花崗岩塞進井裡:

 

"我早就說P看起來就是這種人, 不意外.  上次我到你們房間的時候她不是也...... (下略另10分鐘P的壞話/隱私)."

 

我實在很不喜歡當道德魔人, 尤其是對著朋友, 只要不要冒犯到我, 我不習慣去指摘別人說些什麼.  但是, 欸, 你們現在說的是我們的好朋友P欸.  莎莎一直都以P"最好的"朋友自居, 怎麼當著我們, 還有一個不熟的男生的面, 這麼面不改色的唱衰她的好朋友呢? 我發話:

 

"P是不是得罪了你們啦?  講得這麼難聽."

 

馬莎二人組聊興正濃, 被我一問, 有點掃興的看著我: "沒有啊."

 

"那你們做咩把她說成這樣, 不太好吧."

 

兩人聳聳肩, 無所謂的樣子: "我們說的都是事實啊, 啊她真的就是這樣咩."

 

我皺了皺眉, 無限鄙夷.  暗自告訴自己, 旅行回來後就慢慢疏遠兩人, 免得到時候自己的事情也被拿出來到處傳播, 最雖的事莫過於此. 

 

隔了一天, 我就更加堅定這個意念. 

 

一大早起來, 理查王子就苦著一張臉, 問他也不說.  後來才聽他的朋友說, 理查王子的腳在廁所扭傷了.  雖然出了點小意外, 但是總不能夠為了他一個人搞得大家浪費一天行程, 理查王子很堅持他沒事, 吞了兩顆tylenol, 拿起地圖, 依舊帶著我們一群人去闖盪紐約市. 

 

一如往常的, 踏進地鐵車廂的時候, 所有座位都被佔滿了, 我們只能站著.  我有點擔心的看看理查王子, 見他像沒事人一般的正在翻閱地圖, 便稍微放了心.

 

這時我面前坐著的兩個人站起身來準備下車, 我轉頭正要叫理查王子去坐, 眼角餘光卻撇見兩道敏捷的身影鑽進位子裡.  我有些惱怒的回頭, 赫然見到馬莎二人組開開心心的坐在那兩個座位上, 繼續他們吱吱喳喳的閒話.  看也不看理查王子一眼, 好像他們完全不認識理查王子, 也不知道他的腳傷一樣. 

 

我欲發作, 理查王子按住我的手背, 輕輕的: "it's okay.  I don't need it."

 

"But," 我抗議.

 

理查王子不待我說完, 小聲的制止我: "他們也走了好幾天的路, 想必是非常累了才會這樣的.  大家是朋友沒有關係了."

 

誰是朋友,  誰是人誰是鬼, 在這個時候展露無疑.  從紐約回來以後, 我想了想, 到底怎樣才算是朋友.  像馬莎二人組這樣的酒肉朋友, 或許能帶來一些有趣的八卦故事, 給我一些兩耳間的滿足, 但是以小可以喻大, 如果他們連地鐵位都不肯讓給正在被腳患折磨的朋友, 那在發生其他困難的時候, 你真的能夠相信冀望他們幫你做些什麼嗎?  恐怕不加害於朋友就已經萬幸.  而他們真的有把誰當成是朋友了?  雖說哪個人前不說人, 誰人背後無人說, 人固然是群體動物多少免不了被裱, 但是講到那麼難聽, 尖酸刻薄到連站在旁邊不認識的白人太太都一臉不屑的頻頻看他們, 恐怕還真沒有幾個人能做到種程度. 

 

我從此不再跟馬莎二人糾纏, 他們約我去哪裡玩, 我都說沒空.  打電話來想聊天, 我不吭聲不幫腔不問問題, 簡單的, 冷淡的 hey, okay, good for you, 他們很快的就覺得沒趣自己收線了.  莎莎不用說當然是到處找我們的共同朋友訴苦, 但是我的意志堅定, 沉住這口氣, 抵死也不說出疏遠他們倆人的原因, 朋友問不出個所以然來, 也不好太插手我們之間的事.  我們於是漸行漸遠, 偶爾在共同朋友的聚會上遇到, 也只是寒喧兩句update一下近況, 以往的合拍火花已經蕩然無存.

 

回頭看看, 我遇過的壞朋友不算少, 馬莎二人組可謂口無遮攔中的一經典.  再度印證了學歷跟人品並不一定要成正比. 我至今一直奇怪為什麼他們沒有早一點露出狐狸尾巴, 或許真的是因為出來旅行放鬆了, 才顯示出了嚇死人不償命的真性格吧.

 

做人, 還是厚道一點好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ymisty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